【Theseus/Newt】炉火与夏日雪

*时间线在FB1和FB2之间

*送给已经在期末绳子上吊了好几天的松鼠 @群山皆惊 。把凳子踢了吧,工头答应给文了。


1.

他沿着一条溪流走上了整整一天,解读足、尾和翅膀留在雪上的记号,去寻找一个饲兽者栖身的森林小屋。

他踢开台阶上的雪,站在门前,敲门,并倾听。

没有回答,没有狗吠声,没有灯光在屋里燃烧起来。

 

径直推门进去,没有人。小混蛋和小混蛋的手提箱都不在,只有空荡荡几件简朴家具。

正对着门的窗户大喇喇开着,他一眼望见溪流对岸的山腰上被暮光照亮的雪。桌上散乱地摊着一大卷羊皮纸,墨水瓶,羽毛笔,茶壶,还有树莓果酱罐子。

Newt去哪里了呢。

他在窗边的小木椅上坐下,闭上眼睛,运用他的傲罗本领作侧写。

 

闪回咒的金色粉尘汇聚成模糊的人形,视野里有一领宝蓝色的大衣呼啦啦地飞起来,靴痕在地板上心烦意乱地四处蔓延,他的弟弟大衣凌乱,像只整夜在雨中的天堂鸟,飞出了门。 

 

他不记得这只漂亮的天堂鸟是从何时起飞出自己的生命的。

从这小子获得那只看上去很好煲汤的护树罗锅时开始?自从入手了这一只神奇宝贝之后,他弟就开启了Pokémon Go外挂玩家的龙傲天生涯,皮克特万能开锁器,哪里违法去哪里。

想起这点,他的发际线提前感受到了明天下属来撞门大喊斯卡曼德先生您弟弟又作妖啦时的压力。他觉得用皮克特烫火锅的计划,实在应该早日提上日程。

 

壁炉里的魔火已经无人照管地燃烧了太长的时间,一条纤细的火灰蛇从闷烧的火焰中钻出来,自他的扶手椅底下游过。Theseus回忆他弟弟书中的内容:她将游进一个隐蔽的角落,产下耀眼的卵,然后化作尘土碎去。

Theseus俯身熄灭了火焰,在椅子下找到了那几枚炽烈的红卵,按照Newt书中所述用一个冻结咒将它们冰封在霜花里,殷红得像一串永不熄灭的血迹。*

 

2.

作为新晋傲罗在野外受训时,他曾和同伴一起遇见过乡间的年轻牧羊人。那个羞涩的年轻麻瓜教会他们一段古老的横笛曲调,像珍奇鸟类的婉转啼声。

训练结束时有一乡间婚礼通宵举行,他们善于吹笛的麻瓜朋友是新郎。

那是个相当热闹的夜晚,熊熊炉火照着身材纤细,手镯大得奇特的新娘在火光与鸟笛之中优美地舞蹈。他偕同战友踏着笛声啾鸣,大胆加入舞场彻夜起舞,暗中用魔法变出满天金色的星屑,祝福这对麻瓜新人能有百年的金色相守。


一向谨慎的Theseus 居然也任轻率的同伴拉扯着加入了这场闹剧,也许是因为那个笑容安静的年轻人令他想起被他留在家中的弟弟。假以时日,那孩子也许也会戴上新郎的青藤花冠邀请他去观礼一场婚礼,庆典上会有神奇的妖兽,和着以骨笛奏响的蛇乐起舞。

这是他为Newt构想的未来,以那个站在炉火边对他羞涩微笑的牧童为模板,他的弟弟将在永恒的夏日里走过山间,横笛在口,看护羊群。  

炎难不能沾染他,就像血珠不能在月光上停留。

 

但他忘记了平凡的山间牧童也可能生来就注定是一支焚尽城池的火炬,像希腊神话里的牧童帕里斯从女神掌心接过金苹果,避无可避的命运。*他不曾料想到那个小卷毛长大了之后,会踏着海水与麦浪的柔波从他的身边走远,走进奇兽所居的高山秘境之中。

那样的高山秘境只为Newt一人敞开。

山风汹涌而来。青藤花冠从少年翻飞的头发上坠落。

 

3.

少年时的一个盛夏时节,他们去乡间避暑,父母出门拜访旧邻。 突然山间  刮起了大风,小Newt又一次从自己的监护下消失。 Theseus以为这娃终于被山里跳着波尔多舞的熊捉走了,翻遍了山林里的每一个树洞,大力踹遍了山林里的每一棵树,都没有一只小卷毛从树梢掉落进怀抱里,累计打扰了四只正在搓麻将的地精,三只正在贮藏松果的凶暴的魔王松鼠,一头有起床气的熊先生。

袖口上咬着三只困惑而愤怒的松鼠球,Theseus终于在林间迁徙的鸟群里找到了他——小卷毛正在山野间奔跑,不顾一切地追逐漫天纷落的雪白鸟羽。像想要挽留夏天里散开的一场大雪。

 

“在那些狂风漫卷的日子里,我看见自由飞翔的鸟儿远远地向我飞来。我不知道这些鸟往哪飞,但是我想和他们一起走。”*


他后来在弟弟的书里读到这样的句子。想起那场夏日大雪里他紧紧抱住那个孩子,低声问:“Newt,你要离开我吗。”

弟弟仰头望着他和他瞳孔里纷落的雪白鸟羽,那无言破碎的神色令他想起山下神龛里的那尊白瓷塑像,山民们供奉的以鸟雀为坐骑的山神。那位注定为秋天所毁灭又为夏天所吞噬的,性情温柔的神明。

从那一刻起,他知道这个孩子的生命属于森林,而不属于在炉火边建立起的幸福。

 

他当年在炉火边看护着玩巫师棋的小男孩,又将行过怎样凶险的命运棋盘,抵达怎样的怪兽面前呢。

 

4.

太阳落山了。Newt仍然没有回来。夜深时分的森林里开始生长起一柱柱珠玉般的烟霞。他觉得那里面有什么人正在奔跑,正在流血,正在死去。也许那是他的弟弟,正在明亮的雪夜里,被雪地上的影子猎捕、追逐。

Theseus感到焦躁,想要起身走入那黑夜,延续他们兄弟间经年来的相处模式:Newt不顾一切地追逐在危险的奇兽身后奔跑,而Theseus不顾一切地想要到达他身边。

但是他太疲惫。前一个夜晚的战役留下的乏力感潮水般淹没了他的视野。Theseus在残烬未冷的炉火边入睡了。

 

5.

醒来时看见壁炉边矗着一个高瘦的人形,手里提溜着一只肥圆的黑色生物,正在大力倾倒出一堆眼熟的亮晶晶的东西。

他弟弟看见他醒来,尴尬地说:“嗨。”

然后踩着吱嘎作响的木地板向他走过来,脚步后跟着一串亦步亦趋的小鸟球。 注意到Theseus难以置信的眼神,他解说:“这是印随效应,它们会把出壳后看见的第一个生物当作妈咪。如果妈咪的步子迈得太大把它们落在太后面,就会叽叽叽地开始哭泣。”

蹲下来对着脚下那串毛茸茸的带点绿色的奶黄小绒球说:“别哭了小可爱,妈咪在这里。来和Theseus伯伯说声嗨。”

小可爱们齐齐张开嘴说嗨时露出的锋利牙齿,给孩子们造成的心理阴影足以制造一场月全食了。

Theseus吓得一震,也说:“……嗨。”

他想说的其实不是“嗨”,他真正想说的其实是“你上哪儿去了你个小混球你他妈的全须全尾地回来了我的怀表呢我的袖扣呢Theseus伯伯肿么就突然多了那么多个毛茸茸的大侄子呢”。

“它们的妈妈死于偷猎,如果我不做它们的妈咪,它们就会跟着黄鼠狼走了。”Newt在调配奶粉,抬头对他微笑:“我做了很长时间的实验才找到适合它们的奶品配方。不久之后它们会长出金色的镰刀状的尾翼。它们第一次展翼的日子里,闭龙胆会开出蓝宝石般的花朵。”

“你可能会感染上……,”Theseus为自己下意识的反对寻找科学论据,“嗯,弓形虫。”

“实际上,只有按时吃猫屎你才有可能被感染弓形虫。”

“……你不打算和我谈谈纽约的事情吗?”

Newt歪着头看他很久,答非所问:“你看上去很累。你需要热茶和枕头。”

 

他看着Newt轻挥魔杖,重新点燃了炉火。光明洁净的火,燃烧光阴也给予温暖。他希望他的弟弟能在炉火边建立幸福,他还是想。然而他明白这种安稳会让那孩子陷入抑郁和痛苦。

他年之雪今犹在。

 

自从Theseus入职傲罗后兄弟俩各自忙碌,他们的冒险少有交际点,可以很久很久不见面。他与弟弟只是同在这人世,如星辰同在银河。Newt不知道他刚刚在一个月亮巨大的夜晚遭遇了黑巫师掀起的水龙卷,他也不知道Newt刚刚独身走进了以龙为食的金翅鸟迦楼罗的巢穴。

这个夜晚他们可以先谈谈别的,谈谈纽约新开的一家口味新奇的烘焙店,谈谈护树罗锅的正确烹饪方法,谈谈那口皮箱里他吱哇乱叫的大侄子们。

但是当翠鸟开始燃烧,当蜻蜓化身火焰,当火炬焚城的那一天果真来到,他知道Newt会选择站到他的身边。


————————————————

*林间小屋的设定来自于美国自然文学诗人约翰·海恩斯,《星雪火》

*出自《神奇动物在哪里》,纽特·斯卡曼德著:当一堆魔火不受遏制地燃烧太长时间时,火灰蛇就会被创造出来。它是一种眼中闪烁着红光的蛇,身体细瘦,灰白色,会从无人照管的火焰中钻出来。火灰蛇的寿命只有一个小时,它找到一处黑暗、隐蔽的地方将卵产下,然后身体就会支离破碎,化作尘土。如果没能及时发现这些卵,并用咒语将它们冻结起来,它们会在几分钟内点燃住宅。

*特洛伊城小王子帕里斯,出生时其母梦见火炬焚城,遂被弃为山间牧童, 后被女神选为金苹果之争的裁判。

*出自动物行为学家康拉德·洛伦茨,《灰雁的四季》

评论 ( 34 )
热度 ( 1198 )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树施它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