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的老伴炸掉了你们的家

期末季终于结束,下午六点,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

现在,整周批改仿佛由一群巨怪写出来的白痴论文之后,你无比渴盼在家享受一个没有巨怪也没有论文的美好假期。

这时,你发现,你家炸了。


你冲进熊熊燃烧的废墟,举着魔杖,大声喊叫,搜寻你老伴七零八落的碎片。

梅林保佑,你连一片格林德沃都没有找到。

于是你只好退身出来,擦擦脸上的灰尘,在口袋里摸索羊皮纸,准备开始起草你老伴的葬礼致辞。


突然,你的脚跟碰到了什么东西。

你转头,发现你的老伴就坐在熊熊燃烧的废墟边上,衣冠楚楚,淡定自若,一边啜饮德国黑啤,一边做《预言家日报》上的填字游戏。

作为你老伴的老伴,经验丰富的你,已经可以看见你的婚姻生活走向了死亡。

你开始在大脑中冷静搜索巫师界办理最快的离婚手续。


但你还是要先问问你老伴:

“发生了什么?”

你老伴脸不红心不跳地回答:

“我想炖一锅汤。”

你再次转头,重新看了一眼身后那堆正在熊熊燃烧的废墟。曾经是你家的废墟。

你虽然是个思路开阔的智慧巫师,但一时也难以看出这堆废墟跟一锅汤之间,有任何必然的联系。

“在将豪猪刺丢进沸腾的奇幻蘑菇鱼汤之前,我也想过,这会不会引起爆炸。”你的老伴平静地说,“为了以防万一……”

你感觉你操蛋的婚姻生活仿佛又看见了曙光。你振奋起来:

“为了以防万一,你给整所房子都施了可以复原的辟火咒?”

你的老伴继续平静地说:“为了以防万一,豪猪刺下锅前,我特地拿上了啤酒和《预言家日报》,准备打发房子爆炸后等你回家的无聊时光。”


算了,仔细想想,还是不要离婚了,直接丧偶吧。


然而,天色已晚,比起给你老伴的尸体找一块墓地,更迫切的需要是给你的这把老骨头找一张过夜的床。

此刻,你无比庆幸你拥有一个弟弟。

该弟弟还拥有一间酒吧。

该酒吧楼上还有很多客房。


霍格沃茨校长携眷造访猪头酒吧,店主非常热烈地不欢迎二位的莅临指导,但也无可奈何。

你的弟弟不情愿地给你在酒吧二楼安排了一个床位。

更不情愿地给你的老伴在羊圈角落安排了一个床位。

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儿响叮当之势,你的老伴炸掉了羊圈。

于是你失去了一个床位。

可能还失去了一个弟弟。

夜幕已然降临,离开霍格莫德村后,你和你老伴继续流离失所。

你抬头看看天色,准备放弃挣扎,在就近的麻瓜公园长椅上度过一晚。

“等等,为何不去找你最偏爱的学生呢?”你的老伴森然道,“据说他写书编排我们,可赚了不少加隆,想必有多的客房。”

在“偏爱”两个字上,你的老伴咬出了不可思议的重音。你将之归因于他那一口垂垂老矣的牙齿最近正在漏风。


你们幻影移形到了纽特·斯卡曼德家的公寓门外。

你开始敲门。

门没开。

你开始哐哐敲门。

门还是没开。

你开始一边哐哐敲门,一边唱:“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

小兔子乖乖还是没有把门开开。


你的老伴失去了耐心。或者他从来就没有过耐心。

他拨开你,走上前去,一脚踹向纽特家的大门——

轰隆一声。

你惊讶地发现,飞出去的不是门,而是你的老伴。

你老伴的骚包长靴刚刚触及门扉,就如同被什么透明的防护罩重重反击,带得整个人都向后弹射了出去。

你的老伴翻下台阶,跌上马路,打了一个滚,两个滚,三个滚,四个滚,五个滚……

你站在台阶上,手搭凉棚,尽情欣赏,津津有味,心旷神怡。直到第十个滚,才意犹未尽地举起魔杖,朝疯狂翻滚的老伴发射了一个咒立停。


你的老伴爬起来,勃然大怒,再次朝着纽特家的大门发起冲击,像一头放浪不羁爱自由的巨型美洲雪鹭狂奔在风中。

然后再度被弹射出去,翻下台阶,跌上马路,打了一个滚,两个滚,三个滚,四个滚,五个滚……

这次你耐心地等到第二十个滚,才举起魔杖。

你的老伴勉强站稳,惊怒交加:

“怎么回事?”

你探手摸了摸这扇门,感受到熟悉的魔力波动。

“很显然,”你愉快地宣布,“忒休斯为了保护他的宝贝弟弟,早已悄悄给他的房子施了一个格林德沃驱逐咒。不愧是傲罗领袖,这屏障力度真不赖。”


夜色苍茫,楚楚冻人的夜风中,你和你的万人嫌老伴仍然流离失所。

“你不是有很多富二代学生吗?”这时,你的老伴提议,“他们每天从2000平方米的大床上醒来,就不能分一个床角给自家行将就木的恩师吗?”

你想起了小天狼星,布莱克家族的长子。

你想起他刚刚继承了一栋规模宏阔的祖宅。

你还想起,你也很久没有探望这位得意门生,心中一直颇为牵挂。


凌晨时分,你的富二代学生,小天狼星·布莱克,穿着睡衣,托着下巴,坐在自家的长餐桌旁边,面色阴沉地看着你和你的老伴吃小松饼。

你心中有些愧疚。你想起了你的老伴年年卫冕“霍格沃茨最可怕教授称号”,从小天狼星念书那会儿就已经开始蝉联。而你却滥用学生对你的信赖,把一个学生时代的噩梦带进他家吃小松饼。

可小松饼真的很好吃。所以你一边愧疚,一边继续吃小松饼。

“松饼不错。”你的老伴称赞道,“还有吗?再配点热乎乎的红茶就更好了。”

“……有。”小天狼星说。

你可以看出,你的学生正在内心咬牙切齿地反复背诵《新约·罗马书》的第十二章:

“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


就在此刻,老宅楼上忽然响起一阵啼哭,洪亮,刺耳,气势恢宏,有如一万株曼德拉草被同时拉出花盆。

小天狼星从座位里跳了起来。

你们也抛下了松饼,警觉地握住了魔杖。

你以为,这应当是这栋死气沉沉的老宅的又一重讨厌机关,就像一楼入口处用疯狂谩骂迎接他们的布莱克夫人画像那样。

但看小天狼星紧张的反应,大概并非如此。毕竟,当你的老伴和你学生的老母亲互相激情对骂时,你的富二代学生毫无阻止的意思,反而抱臂站在一旁,听得津津有味。

说那时迟那时快,一头巨大的牡鹿忽然出现在楼梯口,登登登冲了下来,背上坐着一个咧嘴大哭的黑发小男孩。它急切地跑到小天狼星身前,刨着前蹄,示意他赶快将背上的活体曼德拉草抱下来。

“莉莉出差了,詹姆一个人应付不了哈利,带到我这儿来。”小天狼星屈起手指,揉了揉自己的黑眼圈,悲惨地说,“我们已经三天没睡过整觉了。”

话讫,他已然变成了一头大黑狗,将小男孩叼到肚皮上,在地板上打着滚儿哄他。

牡鹿呻吟一声,显出原形,化为一个头发乱蓬蓬的眼镜青年。

他向你们打了个招呼,然后闭上眼,听着儿子充满活力的哭声,颓然滑落在地板上。

在帮忙换了两次尿布,泡了五次奶粉,抱了七次孩子后,你和你的老伴客气地从格里莫广场12号告辞了。


月上中天,寒风凛冽,你脸上沾着奶粉,脚上穿着你弟弟的山羊拖鞋,头发上还散落着你家爆炸带来的灰烬,茫然地走在凄迷夜色中,紧握魔杖,思考你的人生到底哪里出了差错。

突然,你人生中最大的那个差错又开口了:

“真难以置信,你还是霍格沃茨的校长!你们不是有一间有求必应屋吗?居然一直没想起来!”

啊,有求必应屋。

说实话,其实你早就想起来了。你知道,有求必应屋一定可以为你们提供今晚的温暖安身之处。但你更担心,一旦你们走进去,它就会顺应此刻你最强烈的愿望,地板裂开一道巨大的口子,当场吞掉你的老伴,让他落进霍格沃茨的厕所管道系统,最后哗啦啦排入黑湖。

梅林在上,黑湖里的巨乌贼做错了什么,要迎接这样一位新的芳邻。

但既然老混蛋都这么说了,你也没有再拒绝的必要。

你恶狠狠地说:

“好吧。”


霍格沃茨城堡八楼,巨怪棒打傻巴拿巴的挂毯对面,你和你的老伴集中精力,想着需要的场地,肩并着肩,三次走过了那段墙。

墙上出现了一扇非常光滑的门。

你握着门把手,向你的老伴做了个“请”的手势。

你的老伴狐疑地看了你一眼,抬腿走了进去。

你可不想错过老混蛋被吞进下水道的精彩画面。你砰地甩门,跟着立刻转过身来——

你的眼前是一间谷仓。


蜡炬昏黄,屋顶高穹,金色的干草散发着清新的香味。

你的老伴站在谷仓中间,表情也微微愕然,而后又望向你,展开一个笑容:

“这是我最想和你共度一晚的地方。”

这个笑容,让你想起那个夏天的十六岁少年,灿烂耀眼,令人目眩。

当然,也不排除是他的秃顶在反射灯光的缘故。


他的渴望总是比你的更为炽烈。


柔软的干草堆上放着两只温暖的睡袋。

经历了一晚的折腾,你和你的老伴躺在睡袋里,昏昏欲睡。

像少年时那样,你们的手伸出来交握着,在黑暗中有一搭没一搭地说着话。

你的老伴对你说:“很抱歉炸掉了我们的房子。”

你宽宏大量地回答:“没关系,你唯一需要抱歉的只是没有把你自己同时炸掉。”

老混蛋在黑暗中看着你,那双眼睛明亮专注一如八十余年前:

“我看你整个星期都在批改论文,累得像个家养小精灵,所以想炖一锅奇幻蘑菇豪猪鱼汤给你补充精力。”

“……”你说:“没关系,一间房子而已,很快可以修好。”

你的老伴说:“是的,所以其实我也没这么抱歉。”


你立刻再次真诚地希望,地板能裂开一道口子,把你的老伴吞下去。


有求必应屋非常精确,甚至复刻了当年谷仓屋顶的缝隙,淅淅沥沥,漏下两三星光。

你们在星空之下交握双手,闭起眼睛。

在入睡前,你迷迷糊糊地想:

如果你的老伴炸掉了你们的家,也许情况也不是听起来那么糟糕……至少,你们还可以像少年时那样,一起在星空之下睡上一觉。


———当然,这只是你在次日早晨醒来,面对那张巨额维修账单之前的想法。

----------------------------------------------

*所以,你的仇敌若饿了,就给他吃,若渴了,就给他喝;因为你这样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头上。你不可为恶所胜,反要以善胜恶。(罗马书 12:20-21 和合本)


本文开头场景的灵感来源:

昨晚,我和我妹出门买水果。提着一大袋砂糖橘回家时,发现我们两人都没带钥匙。

我们站在那里,跟紧闭的家门面面相觑了很久。

忽然,我妹想起了什么,高兴地说:“没关系,出门之前我就想到我们可能都会忘记带钥匙了,为了以防万一……”

我也很高兴:“为了以防万一,你把备钥放在地毯下面了?”

我妹继续高兴地说:“为了以防万一,我特地带了kindle,来打发我们被关在门外的无聊时光。”

我高兴得想用砂糖橘砸死这个人。

评论 ( 244 )
热度 ( 21835 )
  1. 共122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树施它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