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火焰试穿大雪


 @天青烟雨楼 太太的《Fire in snow》本子收到!本子英俊极了,封图凛冽而美丽,纸张摸起来撸猫一样酥糊(滚你这老变态)


-------------------我是正经repo的分割线——------------------------

北岛有诗:

         我径直走向你

         带领所有他乡之路

         当火焰试穿大雪

         日落封存帝国

         大地之书翻到此刻

作为一个「万物皆盾冬」的迷妹,翻到此节,初读之下就狗血沸腾,沸腾得直挠墙……挠完之后,看着自己指甲里的墙灰,茫然不能语,说不出自己到底在沸腾个啥。


直到得见太太《fire in snow》此文,方知这种沸腾形诸文字,可以是怎样的凛冽与壮美。

本文au背景,乃是奉俊昊电影作品《雪国列车》,一个黑暗而深刻的政治寓言。(再次感谢太太塞了我一嘴这么好吃的安利_(:3 」∠)_)天地封冻,世界沉寂,人类的最后孑遗登上一列绕地球循环行驶的永动火车,被它拯救,也被它禁锢。这列象征人类命运的永恒之车,在万物苍白的乌有乡中轮回来去,周而复始。

阶级分化,极端对立,集权统治,体制平衡,杀人与被杀,吃人与被吃,暴力反抗与暴力镇压……狭小窒息的生存空间之内,人类彼此吞噬,比喻意义地,和字面意义地。太太文中描写的末节车厢「人相食」情景,即是如此。

Bucky与Steve就在这样的地狱里,守护住彼此的灵魂。

 

《雪国列车》原作电影里,柯总牺牲一切,血染两手,穿过整列火车,在火车的尽头看见了人类社会的永恒真相。破灭之后,他终究不曾接受【必需的平衡论】,拒绝成为自己最憎恶的人,让最后剩下的干净的孩子「take the fire」,自己与那列火车一起,陨落在雪国之中。

 

亲妈太太给了盾冬二人一个更温暖的剧本。

在冰封雪国的疾驰列车之上,他们于雪中取火,用火焰一寸寸地打开面前的无尽黑暗。

直到他们跨过所有泥淖与血泊。

直到他们行过一切锋刃与荆棘。

直到他们穿过整整一千零一节车厢。

直到他们终于站在彼此的面前。

直到火焰烧穿大雪,世界都明亮。


------------我是没有废话版的repo分割线--------------------------------

好吃,真好吃,大家快去吃!戳~这~吃【美国队长/盾冬】Fire in snow[雪国列车AU/全]


评论 ( 1 )
热度 ( 47 )

© 大树施它活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