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鱼得海

一个平凡的星期五,年轻的须弥书记官艾尔海森准点下班,回家路上,顺便从海鲜市场买了一条金色大鱼,当作晚餐。

本来他不准备买鱼的。吃起来还要吐刺,太麻烦了,不便看书。

但是,当时,那家水货摊主正在门口叫卖揽客,见艾尔海森衣着清贵,气度不凡,认定了他是个值得一宰的阔佬。摊主跳出来,竭力拖住艾尔海森的脚步,扯着他喋喋不休地夸口:

“学者先生,买食材吗?吃鱼怎么样?我这儿的鱼条条鲜活,绝对没有死的!不信你看——”

艾尔海森跟着摊主的指引,抬头向巨大的水族箱望去。确实,透明的玻璃中,许多五彩缤纷的鱼类扑腾着浪花,自在遨游,上下翻飞:花鳉、赤魔王、真果角鲀、青果角鲀、吹沙角鲀、暮云角鲀、沉波蜜桃、翡玉斧枪鱼、青金斧枪鱼……

除了一条浮在水面最上方的金灿灿的大鱼。它似乎正在忘情投入地疯狂仰泳,肚皮翻白,口吐泡沫。优美从容的姿态中,充满了一种死不瞑目的岁月静好。与众不同,别具一格,看起来格外醒目。

 

“…………”

老板和艾尔海森,双双仰望着这条勇猛的仰泳健将,不约而同地陷入了漫长而尴尬的沉默。

这名摊主,虽然也是个卖鱼的,但毕竟不叫高启强,没有当场杀人灭口的黑道魄力。他干笑几声,打着哈哈,故作慷慨地宣布: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这条,呃……绝对是上一秒刚死的。便宜卖给你。”

 

艾尔海森本想拒绝,但摊主砍得实在是太多了。

最后,他以几乎白送的价格,拿到了这条沉甸甸的大鱼。鳞片璀璨,品相完整,除了不幸英年早逝之外,没有任何缺点。距离它的光荣驾崩,应该还没隔太久,看起来还是颇为漂亮。

艾尔海森虽然不怎么吃鱼,可眼下掂量着这肥美饱满的鱼肉,沉吟半晌,还是转身去隔壁香料店,买了一包阿佩普龙王牌酸菜鱼调料。

 

回到空荡荡的单身汉大宅,艾尔海森放下公文包,换上绒拖鞋,简单洗了个手,就穿起了做饭专用的鸡精围裙。他一个人住,日子久了,对这些家居饰品向来没啥审美追求,十分随便。这件太太乐鸡精围裙,还是去年在桑歌玛哈巴依老爷杂货店买调味料送的。

将鱼丢进厨房的水池,艾尔海森转身走到流理台前,熟练地切葱拍蒜调佐料。拿过阿佩普龙王牌酸菜鱼调料,沿着封口,利落撕开。再起锅架火,烧上了水。最后,取出长刀,准备片鱼。

他回过头去,却愕然发现——一条金灿灿的美人鱼,正风情万种地侧坐在自家的菜板上,仿佛是盘踞在波涛中的礁石之巅,准备用悠扬的歌声引诱过往的倒霉船舶。

注目细观,此君容貌俊美,金发飘逸,眼眸灿若星辰,皮肤白到发光,头上戴着精致的海葵花环,胸口还吸着两个粉红色的贝壳奶罩,尾巴双侧装饰着八只闪闪发光的大牡蛎。简直是从迪士尼童话歌剧里走出来的海洋王子,只差在他家厨房荡气回肠地播放《Underthe Sea》的立体环绕背景乐了。

 

艾尔海森还没来得及给迪士尼打侵权举报电话,就听这块案板上的鱼肉(字面意义)开口说话,毫无惊慌之意,坦然声称:

“您好!很高兴认识您,银色的人类先生。我叫卡维,是整片须弥海域最厉害的建筑设计师,因为建出了史上最伟大的海底宫殿,不幸破产。为了抵债,我不得不把自己卖身给海鲜市场。您慷慨解囊,把我从鱼贩的水族箱中拯救出来,必然是义薄云天,气冲霄汉的侠士。感激不尽!”

先不说这个破产的原因真的十分离谱,听到末尾提到鱼贩的水族箱,艾尔海森不禁脱口问道:

“哦,原来你还没死啊?”

这话听着很不礼貌,但好在对方并不介意,反而颇为自豪:

“对啊,我当时只是闲极无聊,正在练习仰泳。那位摊主可能是看我身姿夭矫,体魄强健,才把我大力推荐给你的吧?”

何止大力推荐啊,简直是恨不得当场把你直接推去出殡,就地火化,风光大葬了。

 

当然,艾尔海森为人沉着,冷静含蓄,不会如此心直口快。他斟酌了一下,没有说出真相,只是平淡地回答:

“摊主确实大力推荐我把你买走。”

那自称海底建筑师的人鱼闻言,漂亮面孔上露出歉疚的神情:

“啊,抱歉,我忘了售价的问题……那你这么爽快地买下我,花了多少钱呢?陆地上的货币,是叫作摩拉吧?我这么珍稀昂贵,绝对耗费了你一大笔摩拉吧?”

也不是很少,阁下身价220摩拉,确实要比两个提瓦特土豆的价钱贵一点呢。

但为了维护眼前人鱼脆弱的自尊,艾尔海森还是没有明言:

“无所谓,我负担得起。”

 

可卡维明显当了真,忧虑起来,小心翼翼地说:

“对不起,我目前还处于负债状态,可能没法马上还钱给你……但我会在人类世界努力打工攒钱的!就算去那家什么麦当当炸蟹黄堡,我也一定会把我的身价偿清!”

艾尔海森感到一阵阵的困惑、荒谬和无语。如果不是他本人素来清醒理性,从不做梦,他真的会认为自己是在做梦——在这个乏味的工作日,下班回家,折腾到快八点了还没吃上晚餐。因为,他买的晚餐突然坐在菜板上,郑重其事地开口道歉,声称要去麦当劳打工,靠炸蟹黄堡攒钱,给自己赎身。

艾尔海森甚至不忍心告诉这位天真烂漫的人鱼朋友:其实,只有蟹老板的海底快餐店会卖美味蟹黄堡。如果真的想要靠炸蟹黄堡攒钱,你就不该入职“麦当劳”,而是应该入职“蟹堡王”;你就不该是一条人鱼,而是应该成为一个海绵宝宝。

小吉祥草王在上,整个事情的魔幻经过,就算讲给博闻广见的生物学家提纳里听,他都必然会当机立断地给健康之家打电话,喊医生赶快派救护车过来,紧急抢救吃错蘑菇的书记官。

 

这位天真烂漫的人鱼先生却还不罢休,满脸关怀地继续说道:

“这样吧!我听说,独居的青春繁殖期人类都很寂寞呢。虽然钱暂时还不上,但作为报答,接下来的日子里,我可以扮演你的室友,给你凄凉孤寡的单身生活增添温暖。你觉得怎么样?”

……不怎么样。

艾尔海森深吸一口气,赌上所有人类的尊严,驳正道:

“我并没有处于繁殖期。”

卡维露出惊讶的表情:

“啊,为何?我们鱼类都是性成熟之后,在春季进入繁殖期,可以交配产卵。现在正是春季,你看起来也是完全性成熟了的样子呀?难道说,你的交配器官——用你们人类的说法,呃,是叫作——羊尾?”

艾尔海森真的,不想和一条鱼探讨自己是否阳痿。他默然闭上了眼睛。

卡维似乎以为他默认了,神色由震惊转为同情,声调温暖地抚慰道:

“没关系,几秒钟也很厉害了……还有什么我能为你做的吗?”

艾尔海森沉默地站在厨房里,穿着太太乐鸡精围裙,听着卡维充满同情的话语,手里犹自拿着一袋已开封的阿佩普龙王牌酸菜鱼调料。忍了又忍,艾尔海森终于还是打断了他的滔滔不绝,吐出了一句直指灵魂的问话:

“……你是我买回来的晚饭食材,现在活了,那我今天晚饭吃啥?”

 

当天夜里八点,两个人,或者说一个人和一条鱼,还是吃上了来之不易的晚餐。

卡维别无他法,眼含热泪,把他胸口的两个粉红色的贝壳奶罩默默摘下来,交给了艾尔海森。艾尔海森将之码料上锅,烤成了一盘香气扑鼻的粉丝蒜蓉扇贝。

见状,卡维又忍痛贡献出了头上缤纷多彩的海葵花环。艾尔海森遂把漂亮海葵通通剁掉,做成了一道简单快手的红烧海葵。可谓极尽牛嚼牡丹之能事。

整个焚琴煮鹤的冷酷烹饪过程中,艾尔海森唯一体现出人类道德感的地方,在于:拿走卡维尾巴上装饰的八个闪亮大牡蛎之后,他总算良心发现,照顾卡维的口味,煮成了一盆滋味厚重的奶油牡蛎浓汤。

非常大煞风景。但确实都很好吃。

卡维含泪吃了两碗。

 

失去了贝壳奶罩、海葵花环和牡蛎尾饰之后,卡维仿佛失去了一部分的灵魂。整条鱼不再像刚刚登场时那样,周身布灵布灵环绕着迪士尼歌剧的彩光了。他原本明媚的面孔,也褪去了八颗白牙的闪亮笑容,流露出被生活毒打了一顿后的沮丧与迷茫。就是说,看起来,更像一个随处可见的正常人类了。

在这里,有必要说明,此时,卡维的鱼尾已经变成了人类的双腿,乍一晃眼,似乎完全就是一个美貌的精神小伙。他变出人腿的原因,主要在于:艾尔海森家的厨房水池容积过小,他不想以鱼尾姿态盘在里头,端着碗吸溜喝汤。太憋屈了。

整个人腿和鱼尾的切换过程,没有花上两秒钟,超过了百分之九十九的周本BOSS变身速度。艾尔海森还没看清,卡维就已经在餐桌旁边一屁股坐下,抄起勺子狼吞虎咽,啊不,鱼咽。

 

艾尔海森瞳孔地震。

不是为了眼前“大变活鱼”的魔术表演,而是因为——卡维变出的人类下半身,没穿裤子。

优美,颀长,白皙,而且没穿裤子。

此时,他上半身的装饰品都已被洗劫一空,成了盘中佳肴,连两个咪咪都失去了贝壳奶罩的荫蔽。再搭配君子坦荡荡的下半身,坐在桌边胡吃海喝的卡维还乐呵呵晃着两条大白长腿,看起来,就很像一个裸奔的变态。还是一个饿疯了的裸奔的变态。

 

艾尔海森真的没有想过,自己竟有一天,会发出这样绝望的吁请呼喊:

“穿条裤衩子吧你!”

卡维叼着勺子,愕然抬头看他,注意到书记官几乎扭曲的清俊面容,小心翼翼地问:

“抱歉,我不太懂人类的餐桌礼仪——在你们这儿,上桌用饭之前,必须要先穿过一道叫作【苦茶籽】的门吗?”

艾尔海森实在没有力气跟这条鱼解释。他冲进自己的房间,从衣柜里扯下几件闲置的衬衫和长裤,再抱着它们冲出来,扔给一丝不挂正在干饭的卡维:

“穿上!”

卡维满脸迷茫,抱着艾尔海森扔来的衣物,眨巴眨巴眼:

“啊?可是……怎么穿呢?”

艾尔海森同样真的没有想过,自己芳龄不到三十岁,居然就被迫喜当爹,要手把着手教一个好大儿穿裤子。

好容易给他套上了,艾尔海森的体格又比卡维健硕不少,不合身的衬衫松松垮垮,裤子更是随时有滑落的风险。卡维虽不理解这些人类纺织物的意义,但还是比较配合,只好一手抓着裤子,一手抓着勺子,忘情投入地干饭。

最后,还是艾尔海森看不下去,直接把身上的太太乐鸡精围裙解下来,让卡维系在腰间,把裤子固定住了。卡维暂时不再有走光之虞,就是整个人看起来有一种狂野的混搭美感,上穿男友衬衫,下着宽松长裤,中间横系一条太太乐鸡精围裙,似乎可以直接空降某些前卫新潮的时装周T台,开始原地走秀。

 

夜色已深,等最后一滴奶油牡蛎浓汤被卡维喝完,艾尔海森站起来,开始收拾餐桌。卡维急忙跟着起身,学着艾尔海森的模样,帮忙归置一片狼藉的杯盘碗筷。

艾尔海森怕他不惯持握陆地器皿,失手打碎,割伤自己,便摇头示意:

“我来就好,你放着吧。”

卡维还是执意要帮忙做家务,艾尔海森无可奈何,把碗盘收到厨房水池,随便给他指派了一项任务:

“去洗碗吧。”

卡维很高兴的样子,连声应是,快步跑到水池面前。而后,呆了一下,小心翼翼地问:

“呃……请问,该怎么洗?”

艾尔海森难以置信地回头看他。

见状,卡维面露愧色,低头道歉:

“不好意思。在海底,杯盘碗筷都由水流自动清洗,我暂时还不习惯在陆地上生活。”

艾尔海森道声无妨,自己挽起袖子,快速洗完了所有碗盘。卡维一直在旁边手足无措地站着。

艾尔海森不禁叹了口气,认真地问:

“那么,接下来的日子,你确定还要长居陆地?先说好,我虽然是青年人类,但并不寂寞,没有处于繁殖期,也完全不需要什么温暖陪伴。你不必为了所谓报答,就强迫自己脱离熟悉的海洋环境,格格不入地磨合适应陆地生活。我也同样完全不需要你偿还身价,你吃完这顿,完全可以直接跳回水中,从此天高海阔,任意遨游。”

 

人鱼先生漂亮的面孔略微泛红,吞吞吐吐道:

“这个嘛,其实,嗯……我暂时只能留在陆地上。”

“哦?为何?你回不去了?”

艾尔海森挑起眉毛:

“是没有返回海洋的通道吗?我家的浴缸、洗手池、抽水马桶,都与须弥的地下水系统相连,任君撷选。”

卡维连连摇头:

“不是这个原因。而且,我们也绝对不会通过跳入抽水马桶回到家乡。我知道,你们人类文化中,有着【抽水马桶连接着异世界】这种神奇理论,但我们……呃,比较爱干净。”

“那究竟是为什么?”

艾尔海森懒得纠正他对人类文化的错误认知,直截了当地追着问道:

“难道说,你为了拥有独立行走的双腿,跟海底女巫做了交易?想要回去,就得让你的五个姐姐把头发交给海底女巫,换到一把刀子,在太阳升起以前刺进我的心脏。当我的热血流到你脚上的时候,你的双脚便可以又化为一条鱼尾,恢复原形,返回海洋?”

“不,怎么可能?我岂会谋害他人?”

卡维迭声否认。

艾尔海森抱着双臂,好整以暇地看着他:

“那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你要留在陆地上?”

 

如果说刚才卡维的面孔只是略微泛红,那么他现在无疑是一颗煮熟了的深海大虾仁:

“好吧,我承认,我之前没有把实情完全讲出来……我确实和海底女巫多莉小姐做了交易,但后果并非失去声音和鱼尾,而是——我给她建出了最伟大的海底宫殿,自己却不幸破产,现在还欠着人家一大笔债呢。听说最近陆地对海洋的货币汇率十分理想,我就想上岸打工,努力攒钱,早日还清欠款,恢复自由之身。”

“你给客户建房子,自己反而欠了债?”

这卧龙凤雏一般的神奇操作,艾尔海森真是百思不得其解:

“还有,你既然自称整片海域最厉害的建筑设计师,想必有不少利润丰厚的业务订单吧?怎么一点积蓄也没剩下,沦落到海鲜市场,差点成了一盘金枪鱼刺身?”

卡维似乎对于破产的话题十分羞耻,不敢直视对面的艾尔海森,低头小声解释了一番。艾尔海森从他的念念叨叨中,获知了海底宫殿被漩涡毁灭又重建的魔幻经过。以及,卡维平日是如何将自己的积蓄都抛洒出去,投入到《筹建希望工程珊瑚礁海底小学》《捐款素食主义鲨鱼互助会》《贫困留守鱼苗一对一帮扶行动》……等等慈善活动中去,连一颗海白菜都没有给自己留下。

 

即使是艾尔海森,也不禁沉默了片刻,怀疑卡维是不是在海底待久了,脑子不可避免地进了水。

他冷静地总结道:

“所以说,你沦落至此,皆因你对他人大施恻隐之心,自己却甘愿受苦受难,一无所取,一无所获?”

“怎么能说我一无所获呢?”

卡维不服,奋起抗辩:

“你不懂,苦难才是艺术的源泉!”

“如果,苦难当真是艺术的源泉……”

艾尔海森幽幽地盯着这位海底来客,语气凉丝丝地说:

“那你就是一个全方位的草坪喷灌水龙头,将艺术的光洒遍大江南北,造福了整个区域的植物,自己却只落了一身受苦受难的铁锈。”

 

金色的喷灌水龙头闻言,抿唇不语,绯红的眼眸安静地垂下,露出些许被刺伤的神情。艾尔海森不觉心头一软——他今晚心软的次数,已经快要超过此前人生的总和。艾尔海森相信这是个十分不妙的坏兆头。

于是,他叹了口气,扬扬手,示意卡维跟过来。他带着人鱼建筑师,巡游了一圈自家私宅,一边熟悉整体的格局方位,一边介绍详细的家具用途。最后,艾尔海森将卡维引入空置已久的客卧,宣布这里以后就是卡维的房间,随他使用:

“从今晚起,你就在此休憩吧。可能东西不全,如有需要的起居生活用品,明日就去采购。这里没人住过,衣橱床品都是全新的——或者你更喜欢睡浴缸?”

卡维拼命摇头,而后拉住艾尔海森的手,真诚地道谢:

“谢谢你。其实,在我决定上岸之前,我的前辈和朋友们都劝我别去,认为人类都又坏又无聊。但我却有幸遇见了你这样的人类,虽然真的很无聊很无聊……可真的很好很好。”

艾尔海森面无表情地抽回手:

“……如果你不说前面那句话,我会更感动一些。”

 

各自归寝,一夜无话。

次日清晨,虽然是不用上班的周六,艾尔海森还是起了个大早,敲响卡维的房门,准备带他去采购适合的个人生活用品。

然而,他敲门许久,未有回应。推门进去一看,才见已经鱼去房空,被褥整整齐齐地叠在床上。

难道说,这位海底建筑师还是改变了注意,觉得人类毕竟不值得信任,最终不辞而去?

怀着莫名的烦躁,艾尔海森走向厨房,想给自己磨杯冰咖啡镇定一下。经过餐桌,发现桌面中央端端正正地摆着一张黑色的……信纸?

他凑近细观,终于看出这原来是一片薄薄的美好时光海苔,其上蘸取金色的蜂蜜芥末酱为墨,写着飘逸隽美的华丽字体:

“我去找工作啦!早餐在桌上哦!ÒᗜÓ”

艾尔海森这才发现,桌上摆着的那堆绿油油的东西,居然是“早餐”——分别是一盘凉拌海草、一盘凉拌海藻、以及一盘凉拌海带。

艾尔海森浅尝些许,对海底居民的生活水平深表哀悼。而后,亲手磨了咖啡,烤了面包,将这些海底珍馐放进冰箱,留给卡维自己享用。

 

接下来的半天,艾尔海森照常舒服地窝在他的书房中,独自阅读,消磨时光。只是这次,他额外将关于人鱼的神话集编翻出来重温了一遍。

读至日光渐移,快到午餐时分,艾尔海森出门一趟,到就近市场买了些简单日用和新鲜食材。不知道卡维什么时候回来,这鱼也没有留下什么微信、QQ、手机号码,艾尔海森也没法联系他。也许,他应该捡个神奇海螺吹一吹。这么腹诽着,艾尔海森还是买了许多卡维似乎偏爱的乳制品与水果。

他回到家中,先起锅炖肉,又做黄油鸡,再另调了一碗蔷薇奶糊,冰镇起来。

 

就在一锅萨布兹炖肉快要收干的时候,门铃响了。

艾尔海森放下汤勺,走到门厅,拉开了门。

一只失魂落魄的美人鱼站在他的眼前。

卡维依旧保持着双腿直立的人形姿态,可艾尔海森一看见他,就知道此君伪装人类打工的计划肯定失败了。

卡维整个人,光是站在那里,看起来,就有一种狂野的混搭美感:脖子以上的部分,他金发灿烂,面容明丽,端的是皎如玉树,一表人才;与此同时,脖子以下的部分,他上穿男友衬衫,下着宽松长裤,中间横系一条太太乐鸡精围裙,脚蹬一双老旧开线的单身汉人字拖……简直可以当场空降某些前卫新潮的时装周T台,开始原地走秀,主打一个丐帮九袋长老风格。

没错,这位来自海底的天才建筑师,就穿着昨晚那一身狂野混搭,原封不动地走进人类社会,自信满满地去寻找工作机会了。

果然,卡维进门第一句话,就是垂头丧气的:

“抱歉,他们不愿雇佣我。”

这他妈不是废话吗?你穿成这副狂野模样去应聘,除了太太乐鸡精品牌形象大使,有哪个公司的HR会雇佣你?

艾尔海森按捺住强烈的翻白眼欲望,将他迎进门来,让他换上刚才顺手买的盗宝鼬毛绒拖鞋:

“午餐做好了。事已至此,先吃饭吧。”

卡维乖乖听话,换上新款的毛绒拖鞋,解下腰间的太太乐围裙,精神得到些许提升。他坐在餐桌旁边,吃了几勺柔滑冰凉的蔷薇奶糊,终于有了力气,开始对艾尔海森讲述他短暂而曲折的陆地求职之旅:

“我出了门,边走边看,沿途观察到有些餐厅、便利店、水果摊在招人,就过去问:能不能给我一个机会?他们打量着我,露出震撼万分的表情,然后纷纷谢绝。

我不知道哪里出了差错,只好继续寻找。突然,发现有家装修豪华的水族馆贴出告示,声称他们正在招聘《美人鱼特色水下表演》的员工。

我很高兴,心想:这个岗位难道不是天生为吾辈而设?就去应聘了……”

艾尔海森将香气浓郁的黄油鸡推在卡维面前,似乎漫不经心地问了一句:

“然后呢?”

卡维浅浅地尝了一口。裹着厚重黄油的柔润鸡肉,令他眼睛一亮,非常喜欢。他再叉了一块鸡肉,边吃边道:

“进了水族馆,看到面试官。他们先是说,美人鱼演员只招女孩。然后,上上下下把我从头到脚打量一遍,又说我虽然穿衣品味颇为古怪,但胜在皮相条件十分优秀,就算是男孩也可以破格选用。”

艾尔海森给卡维盛了一碗预留的炖肉浓汤,自己拿了一块没有汤水的韭菜盒子,这才坐在卡维对面:

“接下来?”

卡维含着勺子,陷入迷茫的追忆:

“接下来,他们就开始业务方面的考查,问我会不会教海豹拍手,驯海狮顶球,骑海豚摩托?我很诚实,坦言我都不会,毕竟海豹、海狮、海豚兄弟们都有自己的日常生活,为何要去强迫它们拍手、顶球、当坐骑?

他们听了脸色就不太好看,又要我出示我的潜水资格证。

我回答说:我天生就会潜水,刚从鱼卵里孵化出来就开始游泳了。

结果,他们骂我是个深井冰,把我直接赶出来了。”

卡维对于这个词显然耿耿于怀:

“深井冰,是什么意思啊?我出生在热带海域,从来没见过水流结冰呢。”

艾尔海森折中一下,尽量婉转地解释:

“就是骂你脑子不好的意思。”

卡维特别委屈:

“我脑子可好了,在海底捞大学建筑系读书时,绩点排名永远都是第一呢!”

 

不仅没有找到工作,反而遭受了严重的鱼格侮辱。年少有为的海洋建筑师,被险恶的陆地生活狠狠教育了一番,眉目间终于流露出些许灰心之意:

“也许,珐露珊前辈说得对,我确实不应该妄图融入人类的陆上社会……”

艾尔海森静静地看着他:

“你自称海底建筑师,为何不去那些建筑设计工作室看看呢?”

卡维苦笑一声:

“我……毕竟没有设计过陆地上的建筑,也不熟悉人类的语言文化和艺术审美。而且,我现在还不会使用人类的测绘工具,我自己原来的测绘方式,又是——”

讲到此处,他突然收口不言,只是轻轻地叹了口气。

艾尔海森却毫不动摇,开始一一逐条反驳他的论点:

“在漩涡之下,你都设计出了能抗住深海高压的瑰丽宫殿,陆地上的建筑对你来说,只会更加易如反掌;我家有一整座书库,人类语言文化和艺术审美的精华,皆囊括其中。只要你愿意学,我都可以亲自教给你;至于测绘工具……我猜,你还别有隐情未诉?”

卡维神情忧虑,摇了摇头,低声说:

“唉,我自己来陆地冒险就算了,怎么还能连累他人呢?”

 

艾尔海森还是没能明白他话中之意,正要追问,突然,身后的玻璃窗传来了一连串清脆的敲击声。

艾尔海森诧异回头:此处是他的私宅,周围的邻居都知道这里住了一位性情冷淡的教令院高官,平时绝少有人打扰。寥寥几个朋友,如果拜访也只走正门,怎会孩童般地敲窗作耍?

这一回头,艾尔海森看见了一只正在狂敲他家窗户的……漂浮贝壳?

那只贝壳,金绿双色,足有一个手提箱那么大。它漂在空中,如被无形水流托举,显得轻盈而自然。两壳不断开合翕动,仿佛在着急地呼喊什么。观其内里,上壳明亮如屏幕,下壳罗列如键盘。贝壳表面的花纹,居然还组成了一张颜文字小脸,在

o(^▽^)o

(‧_‧?)

( ´•︵•` )

。゜゜(´O`) ゜゜。

等等表情之间,疯狂切换,来回流转……

这是个啥?

艾尔海森都看得愣住了。

 

卡维却面色骤变,猛然站起来,冲到窗边,大喊一声:

“小梅?!你怎么来了?”

那只名叫“小梅”的漂浮贝壳,终于忍不住,直接哗啦一声,破窗而入,一头扎入了卡维的怀抱:

“哔啵,哔啵,哔哔啵啵!”

卡维立刻心疼地抱住它,像哄孩子那样,一边轻轻拍抚,一边轻声问道:

“小梅,我不是把你托付给了珐露珊前辈了吗?你怎么又独自跑到陆地上了?”

小梅的前盖上露出一个“(T_T)”的哭哭表情,然后屏幕亮起,开始输出一连串磕磕绊绊的电子文字:

“珐露珊奶奶,人很好。对小梅,也很好,天天给小梅喂海藻糖。可是,爹咪,还在陆地上。一个人。小梅,担心。”

卡维摸着小梅,像天下所有操心的父母一样叹气:

“小梅,爹咪说过了的——陆地充满未知的危险,爹咪是迫不得已才上岸打工,怎么放心把你也卷进来?乖,快回前辈家去吧!爹咪打完工,就回来接你。”

小梅拼命地摇晃自己,激烈地表示反对:

“小梅,不回去。小梅,要陪在爹咪身边。小梅可以帮爹咪测量。帮爹咪画图。帮爹咪打架。帮……”

艾尔海森一直站在远处,旁观着这出楼台会,相见欢。至此,终于拼凑出完整的前情,上前一步,问卡维道:

“所以,这就是你原来的测绘工具、掌上电脑和移动iPad?”

卡维大惊失色,急忙捂住小梅的耳朵——也不管贝壳有没有耳朵,冲艾尔海森悄声谴责:

“你怎么能这样冷酷功利地形容小梅?小梅是我收养的孩子,我最杰出的助手、伙伴和搭档!”

 

一条人鱼,居然收养了一个扇贝,给扇贝当爹又当妈。明明他俩毫无血缘关系,连生物谱系都隔了祖宗十八代。艾尔海森尝试代换,想象着他自己收养了一只韭菜盒子的情形,更加深觉荒谬。

他按了一下发痛的眉心。同样是天降异族美人,为何别人捡到的都是贤惠持家的田螺姑娘,我捡到的就是这位老是瞎几把吹的小螺号?

不管怎么说,有了小梅,现在事情好办多了。

“现在,连测绘工具的问题也解决了。”

艾尔海森望着卡维,冷静地宣布他的方案:

“明天,我就给妙论派学院那边去信,推荐你入职他们的设计工作室。以你的才华,想必通过测试,不在话下。至于人类文化,我会每天抽出部分时间,慢慢教授与你。你既然要打工攒钱,与其浪费时间去炸蟹黄堡,不如施展才华去画图纸。至少,后者的日薪要高不少吧?”

卡维还想发出异议,可小梅已经浮起来,飞到艾尔海森的肩膀上,拼命点头,仿佛在与这位陌生的人类一唱一和。卡维只好依从。

 

不久之后,卡维正式入职设计所,在须弥混得风生水起,一时间乐不思海。艾尔海森这才完全放下心来,确定了卡维不会带崽跑路,卷梅私逃,像童话里那样变成洗洁精泡沫溜走。

他抽空拍了一张卡维的清晰全身照片,发给了生物学家好友提纳里,让他鉴定一下,这是不是传说中的网络热门水猴子。

提纳里长年救治那些傻逼蘑菇爱好者,见惯了胡言乱语的中毒病患,果然十分担忧地开始关怀老友的精神健康:

“这么疯?你吃了几朵?什么颜色的?带斑点吗?”

“我没疯。他真的是人鱼。”

“疯了的人最喜欢声称自己没疯。好了,你等一下,我现在就和赛诺一起,带着健康之家的医生来逮你。”

“你确实应该和赛诺一起过来,做个见证。”

“见证什么?”

“我们的订婚仪式。”

“…………?”

 

就这样,如鱼得海,一人、一鱼、一贝壳组成的极端多元家庭,从此一起生活下去。

他们开始了幸福的同居生活。

他们酝酿了馨福的家庭生活。

他们实现了性福的婚姻生活。

 

彩蛋——《美人鱼名场面》(须弥F4版,含赛提CP向注意)


评论 ( 107 )
热度 ( 4171 )
  1. 共1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大树施它活 | Powered by LOFTER